集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文件 >> 集团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机械行业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财务与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6/06 16:06:21


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财务与资产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规范集团的财务管理行为,严格财务制度,严肃财务纪律,强化财务监督,合理、有效地使用经费,保障集团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依据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章程,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集团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事业的方针,正确处理事业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第三条 集团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合理编制预算,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依法理财,依法、依章组织收入;准确进行会计核算,如实反映各项经济业务;加强成本核算,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对集团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

第四条 集团财务活动在理事长的领导下,由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财务部门统一管理。

第二章  预算管理

第五条 预算编制原则: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

第六条 预算编制方法:参考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根据本年度财力和工作任务,以及本年度收支增减情况进行编制。

第七条预算编制和审批程序:由委托代管的财务部门负责编制预算,报理事长审定。

第三章  收入管理

收入是集团开展活动依法、依章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

条集团收入包括:

(一)捐赠收入,集团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捐赠所取得的收入。

(二)政府拨款,集团收到的政府拨款或政府机构给予的补助而取得的收入。

(三)提供服务收入,集团开展各类培训收取的培训费。

(四)会费收入,集团成员单位按照集团章程缴纳的会费收入。

(五)其他收入,除上述收入外集团取得的各类收入。

第十条 集团必须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依法、依章组织收入,各项收费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并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法票据,各项收入必须全部纳入集团预算,统一管理,统一核算。

第四章 支出管理

第十 集团事业支出,是反映集团开展各项业务活动发生的各项资金耗费和损失。主要包括:

1.业务活动成本,集团为了实现其业务活动目标,开展其项目活动或者提供服务所发生的费用,包括会议、培训和其他业务活动三类项目,每类项目分为人员费用、税金、折旧费和其他支出。

2.管理费用,集团组织和管理其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集团开展各种活动的劳务补贴、专家劳务费、交通费、办公费、差旅费、邮资费、电话费、印刷费等。

3.其它费用:除上述支出以外的其它费用支出。

第十 集团从有关部门或团体成员单位取得的专项用途的资金,应当专款专用,专项核算。

第十 集团大额支出由理事长、主管秘书处工作的副理事长、秘书长集体研究决定。

第十  集团工作人员出差,按照集团差旅费报销办法执行。

   第五章  结余及其分配

第十 结余是集团年度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

第十 集团结余经费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第六章  资产管理

第十 集团资产是指集团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资产。

第十 集团的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十九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应收及暂付款等。

现金要日清月结,账库相符。银行存款要按月与银行对账单核对相符,如有不符,应编制“银行存款调节表”,并逐笔查明原因。应收及暂付款要及时清理结算,不得长期挂账;对确定无法收回的,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报秘书长核实后报理事长批准核销。

第二十条  固定资产是指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第二十一 固定资产报废和转让,经理事长批准后核销。固定资产报废的年限参照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标准(试行)。

第二十 集团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折旧、摊销执行参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执行,由资产管理部门按月计算折旧或摊销额,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第七章  负债管理

第二十 负债是指集团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劳务偿还的债务。

第二十 集团的负债包括借入款项、应付款项、暂存款、应缴款等。

第二十 集团对各种负债要及时清理并按照规定办理结算。

第八章 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

第二十 集团财务报告是反映集团一定时期财务状况的总结性书面文件。财务审计按照省民政厅社会团体管理局的相关规定进行。

第二十 集团财务报告为年度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及会计报表附注。

第二十 会计报表附注,主要说明集团收入、支出、结余、资产负债变动的情况,对本期或者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第二十  财务分析的内容包括预算执行、资产使用、支出状况等。财务分析的指标包括经费自给率、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分别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资产负债率等。

第三十条  各类财务资料由集团财务部门整理装订,由秘书处保管。

第九章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由集团财务部门负责解释。

 

 

 

 

 

 


机械行业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差旅费报销办法

 

为规范机械行业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在日常工作中的出差管理,确保差旅费报销有据可依,按照集团《章程》,并参照财政厅相关文件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出差审批

凡集团工作人员需出差的,须报集团相关领导审批。

1.集团一般工作人员赴省内出差,由集团秘书长审批;集团秘书长赴省内出差,由集团主管秘书处工作的副理事长审批。

2.集团一般工作人员赴省外(国内)出差,经秘书长同意后,由主管集团秘书处工作的副理事长审批;集团秘书长、副理事长赴省外(国内)出差,由集团理事长审批。

3.集团相关人员赴国外(境外)出差的,由集团理事长审批。

二、省内出差

1.集团工作人员在省内出差,按照每人每天伙食补80元标准发放,交通费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包干使用,不再报销其他市内交通费。

2.如在省内出差需要住宿的,按照每人每天不超过300元的标准报销住宿费用。若超出报销范围,由出差人员自行承担;或经集团秘书处审核后由集团秘书长签字确认后报财务处审核报销。

3.省内出差期间的火车票、长途汽车车票全额报销,特殊情况下可适度报销出租车票。

4.在集团所在地咸阳市区内出差不予以发放伙食补助和交通补助,可按实际情况酌情报销车费,其余费用自理。

三、省外(国内)出差

1.集团工作人员在省外(国内)出差,按照每人每天伙食补助100元标准发放,交通费按每人每天80元标准包干使用,同一个市内交通车票原则上不再予以报销。

2.省外(国内)出差的住宿费用,按照每人每天不超过350元的标准报销。若超出报销范围,由出差人员自行承担;或经集团秘书处审核后由集团秘书长签字确认后报财务处审核全额报销。

3.出差人员应当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标准见下:

火车:火车硬席(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的二等软座。

轮船(不包括旅游船):三等舱。

出差人员乘坐飞机要从严控制,按以下折扣购票的可直接报销(仅限经济舱):正高级职称职工、正处级干部可选乘8折以下机票,副高级职称职工、副处级干部可选乘6折以下机票,其他人员可选乘4折以下机票。

其他交通工具凭据报销。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但经集团副理事长签字后报财务处审核报销。特殊情况下可适度报销出租车票。

四、出国出境出差

1.集团工作人员赴港澳台、出国出差,原则上所有费用由集团承担。

2.出差期间的飞机票须经集团理事长签字后报集团委托管理的财务部门审核报销。

五、差旅费报销程序

1.出差人员填报票据报销单;

2.集团秘书处审核;

3.集团领导按权限审定;

4.报送集团委托管理的财务部门审核后办理报销手续。

六、财务审批权限

1.凡报销金额在5000元及以下,由集团秘书长签字后报销;

2.凡报销金额在5000元以上、20000元及以下的,由集团秘书长签字、主管集团秘书处的副理事长签字后报销;

3.凡报销金额在20000元以上的,由集团秘书长签字、主管集团秘书处的副理事长签字、集团理事长签字后报销。

七、其他说明

集团理事长出差所产生的差旅费用,由集团秘书长签字后报销。

七、差旅费报销解释

该差旅费报销办法解释权为集团财务部门。

八、附则

该办法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的差旅费报销办法同步执行。

 

 

 

上一条:关于印发《机械行业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促进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2019“国赛”|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一等奖

关闭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版权所有 © 20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