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文件 >> 集团文件 >> 正文
全国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工作计划(2017-2019年)(讨论稿)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3/04 09:02:28

全国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工作计划(2017-2019年)

(讨论稿)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和《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要求,深入推动行、校、企深度合作,整合职教资源,建立健全行业多元主体集团化办学机制,建设现代职教体系。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系统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政府引导、行业主导、多方共赢”的思路,创新多元主体办学体制机制,探索建立行业跨区域集群式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合作育人、共建专业、师资和资源共享的“发展共同体”,促进集团成员单位之间优势互补,形成人才培养、评价和使用的良性互助机制,增强行业集团化办学凝聚力和发展竞争力,助推我国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快速发展

二、总体目标

1.建成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职教集团,形成行、企、校多元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产教联合体。

2.以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为载体,开展人才培养优质资源共享。探索实践学校教师与企业职工互聘互兼、交流的机制,实现师资资源共享共用;校企共同开发相关岗位职业标准及技术专业标准;联合建立实训、实习基地,共享校企场地、设备、技术等优质资源,促进教学、师资、实训等资源的共建共享

3.依托职教集团,校企协同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按工学结合要求,联合开发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探索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

4.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教育教学和企业相关信息服务。在招生、就业、培养培训、技能鉴定和用工信息等方面做到资源共享。

三、工作计划

(一)专业建设

1.开展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人才需求调研与行分析,开发适应新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评价标准。

2.开发完成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应用人才相关岗位职业标准。

3.开发完成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实验实训条件标准、师资队伍标准等。

4.开发完成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的相关工作。

5.建设完成职业教育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6.组建焊接专业、铸造专业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焊接、铸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计划、师资队伍建设、相关课题研究等工作。

(二)服务企业

1.为集团成员企业开展订单培养,用工信息发布和宣传,满足其在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方面的人才需求。

2.为集团成员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攻关等活动;面向成员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广泛开展职工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协助成员企业进行最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活动。

3.在不断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形成35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进行示范推广。

(三)服务院校

1.发挥集团成员各自优势,互帮互学,提升成员院校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建设水平。

2.集团成员企业为成员院校提供最新的技术,并协助成员院校开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

3.集团成员企业与成员院校共建实训基地。

4.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服务成员单位的专业建设。

5.职教集团协助成员单位之间开展现代学徒制等试点工作,形成23个示范点。

(四)职教集团自身建设

1.通过加大职教集团宣传力度,不断优化集团成员单位构成,建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职业教育集团。

2. 建设职教集团网站,发布有关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动态、用人信息和优秀毕业生信息。网站的主要模块包括:产业发展、职教动态、校企合作项目、人才需求、技术前沿等。

3.集团秘书处定期整理、发布内部信息。

4.每年召开一次理事大会,举办一次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应用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论坛。

上一条:职教集团专委会职责 下一条: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

关闭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版权所有 © 2007-2017